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第二批研究成果披露

时间:2014年10月31日


10月30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两协会)在京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第二批研究成果,涉及18个车型。至此,今年两协会已公开披露了国内36个常见车型的最新零整比数据。

 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维护消费者知情权,让维修价格更透明,为保险、汽车维修两个行业健康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今年4月10日,两协会发布了国内首批18个常见车型零整比研究成果,客观反映了不同汽车品牌车型,尤其是相同价格区间车型维修价格的差异。研究成果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零整比”也成为衡量汽车维修经济性的重要指标之一,同时也成为社会公众理性购车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在此次新增的18个车型中,整车零整比系数最高为719.75%,最低为230.98%,最高值是最低值的3.1倍。而首批18个车型零整比研究成果发布之后,部分汽车厂商进行了配件价格调整,导致其中16个车型的零整比系数发生了变化,其中11款车型零整比系数下降,5款车型零整比系数上涨,经跟踪测算,首批18个车型最新整车零整比系数最高为1172.65%,最低为281.15%。

有关专家表示,两批零整比研究成果依然显示出不同汽车品牌、车型之间的维修成本差异较大,在相同价格区间内,各车型间相同部位、相同功能件的价格差异明显。虽然近半年来部分汽车厂商在降低零配件价格、降低汽车消费者用车成本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少数车型存在只针对发动机、变速箱等高价值、低更换频度的配件降价,而对保险杠等相对低价值、高更换频度的配件不降甚至涨价的现象,致使多数消费者在日常用车过程中对维修成本的降低感受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