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保险营销峰会”成功召开

时间:2015年11月25日

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保险业迎来历史最好发展机遇的大背景下,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举办了以“荣耀、梦想、责任”为主题的“2015中国保险营销峰会”。峰会聚焦中国保险营销,总结回顾发展历程,表彰先进典型,弘扬先进事迹,研究中国保险营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推动中国保险营销体制改革,促进中国保险营销事业创新发展。中国保监会黄洪副主席到会并启动“中国保险营销CEO论坛”。峰会的举办在保险营销员中引起巨大反响,赢得一致好评,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一、峰会基本情况

11月23日至24日上午,“2015中国保险营销峰会”在京举行。中国保监会黄洪副主席接见2014年度十大“中国最美保险营销员”并作重要讲话。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朱进元会长主持峰会开幕并发表致辞。中国保监会相关领导、专家学者、150余家保险机构及地方协会领导、全国优秀保险营销员代表共700余人参会。

黄洪副主席在会见十大“最美保险营销员”时,充分肯定了广大保险营销员对推动中国保险业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并对新形势下营销队伍管理提出两点意见:一是不断提升自身和团队素质,提高个人修养,主动适应新时期广大人民群众对保险营销服务的新要求。二是自尊自爱,自觉维护保险行业形象。黄洪副主席强调,参加峰会的优秀保险营销员,是营销队伍中的佼佼者,应在努力为保险行业做贡献的同时,以身作则,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传递社会正能量,改善自身形象,提升社会地位。

朱进元会长在致词中表示,近两年来,在中国保监会的指导下,中保协第四届理事会持续关注并积极参与保险营销体制的改革发展:一是推动行业自律和营销队伍的转型升级;二是创建中国保险网络大学,为营销员提供行业资讯和专业培训服务;三是围绕保险营销员税收减负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两会”提案;四是发起组织开展“寻找最美”活动,在行业中培育最美、发现最美,引领营销队伍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

峰会的举办引起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网、中国经济网、金融时报、中国保险报、中国消费者报等多家媒体参会。人民网、金融时报及中国保险报等在首页或头版报道会议内容,搜狐财经、证券日报近20家网络媒体转载。

二、专家观点荟萃

1.保监会人身险监管部副主任王志超表示,当前保险业的改革发展为营销渠道重新定位和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条件,拓宽了广阔空间。保险营销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智能终端和社交平台的普及,移动互联技术在时效性和便利性方面带来的巨大变革,年轻一代消费者对保险服务理念、方式、方法提出的全新要求,要求每一位营销员树形象、提素质、守底线、勇担当。

2.首届“中国保险营销CEO论坛”围绕“新常态下保险营销创新与发展”的主题,论道营销。

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认为,快(快速发展)、转(转型)、新(创新)将是中国保险业新常态的三个主要特点。保险企业在转型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是真正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并将这一理念贯彻到企业管理和营销工作中,全面提升客户体验。

太保寿险总裁徐敬惠指出,保险营销转型升级应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一是坚持创新发展,积极探索独立代理人制度,主动利用新技术、大数据改变业务模式和作业方式。二是坚持协调发展,妥善处理消费者、从业者、投资者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三是坚持绿色发展,信守承诺,突出专业水平,发挥风险保障优势,关注营销队伍健康发展。四是坚持开放发展,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五是坚持共享发展,让消费者、从业者、投资者共享保险业发展成果。

泰康人寿总裁刘经纶认为,新常态对保险营销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当前保险营销创新应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转变营销机制,打造职业品行良好、专业素质较高、可持续发展的营销队伍。二是开展跨界整合,通过服务促营销,管理模式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型。三是利用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助力保险创新,开展精准营销、代理人甄选和客户流失预警,提供个性化定价服务,提升客户体验等。

中华财险董事长罗海平则根据自身多年财险营销经验,提出以下三个观点:一是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个人营销模式依然会生生不息;二是基于对客户价值充分挖掘的深度营销,是未来营销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三是随着微信的社交朋友圈、APP线上线下的交互融合以及车载诊断系统(OBD)等新技术的广泛运用,提供了新的工作和生活场景,使得基于对客户消费行为分析的场景化营销成为可能。

3.友邦保险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蔡强和香港金融管理学院院长郑荣禄博士,分别以“营销员渠道发展历程及未来展望”和“行业需要什么样的精英”为题,进行主旨发言。

蔡强认为,在“互联网+”新常态下,中国保险营销应遵循现阶段保险业发展规律,抓住消费市场变革的契机,努力实现从关系销售、产品销售向职业化、专业化、系统化、信息化金融服务转型。蔡强介绍,友邦保险个人营销业务经营模式的转型突出了三个转变:一是从储蓄替代业务全面向风险管理业务转变;二是从关注规模保费向重视新业务价值和保障额度转变;三是渠道发展衡量标准从人力规模指标向提高人均产能、留存率,以及增加营销员人均收入和吸引优秀人才加盟转变。

郑荣禄高度评价了过去20年中国保险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倡议营销员从行业定位和全球视角深入思考保险业需要什么样的精英。郑荣禄认为,行业精英应该秉承社会精英评价标准,努力成为社会精英的一部分。除了需要打造、修养自身精神内涵和人格魅力外,更要努力提升专业度,以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多为客户、为社会创造价值。

三、下一步工作

中保协将以峰会召开为契机,以保险营销专委会和保险营销精英论坛为抓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持续推动保险营销转型创新。

一是持续开展“最美”活动。引领广大营销员学习“最美”、践行“最美”,弘扬“诚信、崇德、向善”精神,用心服务,爱岗敬业,自强不息。

二是加强中国保险营销精英论坛建设。设立行业标准,整合行业力量,发挥行业精英模范带头作用,促进自律规范、分享交流,提高专业素质,维护营销员群体的正当权益。

三是发挥好中国保险网络大学的作用。积极利用网络和移动互联技术,为广大营销员提供最新的行业资讯和研究成果,开展符合营销一线实际需求的专业培训。

四是募集成立保险公众教育基金。倡议全国营销员参与此项工作,鼓励营销员每销售一张保单自愿捐赠一元钱,让更多的全国中小学生学习保险、懂得保险、认可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