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洪:复杂利率环境下人身险业应主动应对提前布局

时间:2016年10月14日

2016年10月13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以下简称前海管理局)联合主办的“2016中国寿险业十月前海峰会”在深圳召开,会议主题为“复杂利率环境的挑战与应对”。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以下内容经过录音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黄洪指出,与四时变化一样,人身保险业也有生、长、收、藏等运行周期,而影响这一运行周期的因素中,利率的影响是极为关键的,特别是低利率的影响更大。他认为,在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全球经济下行周期、人口红利快速消失三大因素下,利率将阶段性处于低位。低利率将对人身保险业带来全方位的影响和重大的挑战。目前,人身保险业正面临五方面冲击:一是对过于依赖利差的定价机制产生冲击;二是对资产驱动负债的商业模式产生冲击;三是对放大资本杠杆的扩张路径产生冲击;四是对激进投资的应用方式产生冲击;五是对传统思维定式的风险管理体系产生冲击。

黄洪指出,人身保险业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低利率可能带来的各种影响,未雨绸缪,提前做好准备。“虽然低利率会给人身保险业发展带来的巨大压力,但我国人身保险业仍然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人身保险业对低利率要充分认识、系统谋划、及早应对。”

黄洪指出了人身保险业可以践行的四条路径:一是要拓宽发展领域,创新商业模式。各人身保险公司要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着眼于经济社会变化所孕育的新机遇,积极拓展新领域,提升传统领域开发水平,努力寻找新的增长点,创新商业模式,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二是调整产品结构,改革保险供给。要始终坚持“保险姓保”,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产品质量和供给能力。要优化产品供给,提高产品竞争能力,延伸和丰富以生老病死残相关的周边服务。要结合现代医学和大数据的发展,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主动应用互联网思维,向回归保险互助本源提供服务,增加附加值,探索新的盈利模式。三是优化资产负债匹配,降低风险隐患。各人身保险公司要加强资产端和负债端的沟通协调,主动对资产负债进行匹配管理,促进资产端和负债端的良性互动和动态平衡。实现投保人的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各公司不仅要确保资产端的收益性、安全性、流动性,而且要从负债端入手,切实降低负债端成本,建立完善的风险监测和预警体系。四是加强经营管理,实现降本增效。人身保险公司通过削减成本,即使面对投资收益下滑和准备金提升,也可以确保公司获得利润,提升抵御复杂经济环境的抵抗力。各公司可以通过应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降低经营管理成本。

“当前,保险业的资产规模已经是1999年的53倍,低利率风险处理不慎,形成的隐患更大、解决问题也将更复杂。”黄洪表示,低利率环境的冲击对人身保险业将是一次严峻考验。他希望人身保险业能够认清形势,顺应变化,主动应对,为穿越经济周期,提前布局。

“新国十条”开启了保险业新时代,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描绘了保险业发展的图景。“十三五”时期,中国保险业依然处在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市场对“保费低、保障高、收益稳、服务好”的保险产品的需求旺盛。在人口老龄化加剧、抚养比不断上升的形势下,人身保险业在开发商业健康和养老保险产品、投资健康和养老产业、拓展企业年金市场、参与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基金市场化、投资管理等方面的发展空间巨大。黄洪强调,我国人身保险业在主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可以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