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于瑾:金融科技将为保险业转型升级注入全新动能

来源 :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时间:2016年11月21日

2016年11月20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和复星集团联合主办的首届全球互联网保险创新论坛在沪召开。上海保交所董事长曾于瑾出席并发表演讲。现将观点进行摘编,仅供参考。(以下内容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从发展趋势来看,金融科技、互联网给保险业的转型升级,将提供全新的动力和可能性。我个人认为,三个方面可能会出现金融科技的渗透:一是数据的融合和共享。数据是保险生产的原材料。没有足够多的数据,那就很难生产出保险产品。所以现在没有数据生产的保险产品,也只能采取试错的办法,那就会带来很高的成本。二是新型保险消费场景/平台的应用。过去传统的保险是通过营销员、中介机构或者银行,营销员和中介机构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场景保险消费的质量。所以场景和节点非常重要。新型科技在这个领域的应用未来非常重要。实际上我们国家这方面的探索已经非常多,比如飞机延误险、网络购物退货险,这种应用都是针对市场消费场景设计保险交易的模式。三是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些技术的应用。有家公司做了一个问卷调查,问100个金融高管,“你懂得区块链吗?”,其中80%的人说不懂,“你觉得区块链重要吗?”,有50%多的人说非常重要。新技术的应用,看来大家接受程度已经非常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