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沼邦彦:SBI保险如何在日本市场站稳脚跟并谋求其自身发展

时间:2017年11月16日

  日本人寿保险市场中小公司生存困难

根据保费规模,日本人寿保险市场上主要的8家大型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合计66.2%,15家中型公司市场份额占比为29%,其他小型公司市场份额占比为4.8%。由此不难看出,日本人寿保险市场上的中小型公司同样面临着生存困难的问题。

在日本,从保险销售渠道看,损坏保险主要是通过代理店进行销售,而人寿保险则主要是通过保险销售人员面对面直接进行销售,这与日本固有文化有关,因为日本人比较重视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流方式。从产品类型看,医疗保险需求相对平稳,养老保险则因为金融危机的缘故从2009年起有较大幅度的下滑,而死亡保险保费每年都在稳步增长,市场潜力非常大,今后还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SBI控股金融集团经营情况

SBI人寿隶属SBI控股金融集团。SBI控股金融集团主要涉足银行、证券、保险三大板块,在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拥有海外办事处,公司客户数量约为2179万人,缴纳税收2619亿日元。集团采取多元化经营策略,主要从事金融服务、资产管理、生物科技等业务。旗下公司有223个,主要是一些金融方面的公司,包括保险公司、网上银行、医药公司、信用卡公司等创新性公司。集团协同是SBI集团的一个经营特点。旗下各公司之间会进行交易活动,各公司会相互介绍客户,共同开拓新客户。

    SBI人寿属于SBI控股金融集团,公司总部位于日本东京,注册资金475亿日元,员工117人。2011年2月被英国保诚收购,2010年2月停止新业务收购,2015年2月变成SBI集团所有,2015年3月利润达到13.98亿日元,此后逐年递增,一般日本保险公司偿付比800%左右,我们远远高于800%,达到1000%以上,公司经营非常稳健。

    SBI人寿采取组合优化的产品策略。首先根据发生频率和损失程度将产品分成ABC三个类型:关于产品的组合优化采取一系列方法,首先日本保险分为ABC三个类型:A型产品事故发生率极低,但是损害极大,投保金额高;B型产品费率少,但赔付金额也少;C型产品为年金类和储蓄型产品。进行产品分类的目的是为了选择合适的经营策略,这对中小型公司尤为重要。产品分类后,再对每个产品类型从市场风险、盈利能力、市场覆盖率(市场潜力)进行量化分析,在此基础上进行产品组合优化。当然,需要对最低收益、最小SMR值(标化死亡比)、最小运营资本等指标设限,在此基础上进行利益最大化的预算。就是说,当运营资本达到最低要求的时候才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运算。公司按照这样的方式,制定ABC三类产品的权重和策略,确定未来的发展前景框架。最开始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A型产品的占比会高一些,后期为了优化产品组合,逐渐增加B型产品和C型产品的比重。

SBI人寿根据市场发展趋势确定产品开发策略,从传统的定期保险、定期人寿保险、团体信用人身保险,向卫生保健、物联网发展。现阶段银行针对住房贷款的保险发展非常快。

业务发展注意资产投资组合优化。现在日本债券利息比较低,外国债券利息比较高但是风险比较大,因此如何控制风险成为一个难题。预测模型要做利润、成本和标化死亡比三个指标的测算,效果很好。

    人寿产品的科技化开发

公司下一步将着力于运用新科技开发人寿保险产品,将借助一些健康电子设备厂家的数据,与APP进行联动,收集更多数据之后,通过人工智能的使用对用户提出建议。公司内置的应用程序包括健康食谱、健身、私人教练等,在这个基础上计划开发新的产品。保险和科技结合已成为趋势,形成保险科技(insurtech)新概念。保险科技的运用,将使保险公司针对不同产品、不同客户选择最优销售模式。销售渠道的选择,针对不同产品是采取直接销售、电话销售还是邮件销售,将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