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文森(Vincent Sussfeld):不断变化世界中的法国巴黎人寿

时间:2017年11月16日

创新型商业模式

法国巴黎金融集团是银行和金融服务的提供商,有银行业务、保险业务、非保险业务、金融服务。保险是集团的核心业务,每年将近带来两千亿的收入。法国巴黎人寿是集团的一个子公司,主要与银行、保险经销商合作,商业模式比较独特,特点是非同质化竞争。最核心的是B2B2C的模式,这使公司有能力在分销、保险渠道上实现很好的多元化。业务立足法国(业务占比约43%),同时在拉丁美洲、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银行和非银行业务上均有布局。

保险+银行是一种稳妥、多赢的商业模式。如果把银行和保险融合在一起,有六个成功要素:一是业务灵活,容易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二是多样化的销售模式可以使客户价值最大化。三是多层级的合作和管理,保证一致性。四是开发基于客户需求的多赢产品。五是基于客户渠道的全覆盖。六是数据分析应用改善客户体验。当然,这种营收模式也面临外部环境、监管环境等变化的一些新挑战。未来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进一步优化服务,让分销商和供应链降低成本,投入更多资金进行创新,寻找新的增长引擎。数字化转型是未来的努力方向,这将帮助企业寻找到更多的客户,准确洞察客户需求,提供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