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t Seyer:全球投资趋势:机遇与挑战

时间:2017年11月17日

关于MSCI

MSCI拥有超过40年以上的行业经验,最主要的工作是帮助全球的投资人更好地做出相应的投资决策。MSCI在全球设有33个办事处,拥有超过8000位的活跃用户。主要从事四个领域的业务:一是证券指数。目前公司在全球有超过11万亿美元的资产以MSCI指数为基准。二是卖方市场分析,提供最佳卖方市场风险管理和最佳买方风险控制服务。三是ESG研究业务。ESG代表的是环境、社会与治理,这是一个大趋势。四是从事房地产业性能分析及风险业务。通过现有平台,可以更好地了解全球资产投资人的做法和想法,帮助客户解决难题,找到好的解决方案。首先,MSCI可以利用自身的工具和平台帮助顾客(资产持有者)通过分化投资获取利润。其次,进行系统、全面的分析,针对复杂的经营环境,制定风险管理的最佳方案,平衡风险管控和收益。第三是满足客户需求,帮助客户不断加强运营效率以及业务的控制,帮助客户合规经营。

投资趋势与创新

MSCI指数。到目前为止,指数仍然是大部分债券、证券非常有效的投资衡量方式。股票市场现有超过11万亿美元的资产都是以MSCI的指数作为基准的。同时大家也在寻求新的标准,以便更系统地了解公司发展情况,实现透明、理性的投资,比如智能因子指数的投资。这是市场上非常明显的一个趋势,也是从传统的市值加权指数走到了因子指数和ESG指数的原因。对MSCI来说,ESG指数当中的环境、社会责任和质量都是非常重要的,人们也希望能够带来更多低碳的决策,特别是在美国,包括亚洲地区现在也有更多的关于社会责任和政府方面的指数提出。

ESG。ESG研究是收集包括政府及其治理等多方面的数据。全球投资者希望能将ESG数据整合,并应用到资产风险评估当中,以便提升产品组合的价值,在财务管理当中实现风险管理。在房地产市场,最大的趋势就是全球化,未来房地产在全球范围内有很多的机遇。

中国市场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政府规划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集中于环境、社会经济发展、基础建设、健康、金融服务等方面,这些方面的建设和改革,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全球投资者而言都是巨大的机遇。在此背景下,MSCI EM中纳入了中国A股,这将给中国带来新的资金流动,预计会有40%的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动,其中28%来自中国市场。未来5年,“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将国内外的投资者更好地关联起来,这种转型对全球的投资者来说是超预期的。对于所有的MSCI投资人来说,希望通过更明智的方式或者更理性的方式来看待中国股市,以及中国上市企业的表现。ESG评级也会加入它的权重,如果开放程度越高,将吸引全球投资人的关注;如果公司治理和环境得分越高,中国的所有上市企业表现会更好,中国可以考虑建立中国基建保险指数,进而可能会影响中国本土上市企业的运营方式和表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