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武:不忘初心、回归本源、开创人才发展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7年11月23日

人力资源专委会、教育培训专委会常务副主任、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晓武做报告



今年以来,中保协人力资源专委会、教育培训专委会,努力践行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国保监会的指导和中保协第四届理事会的领导下,顺应行业发展新趋势、新变化、新要求,不忘初心,回归本源,整合社会及行业资源,在继续夯实专委会基础工作同时,求实创新、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开创人才发展工作者新局面,取得一些阶段性成果。


一、正本清源,体现行业特质,提出人才发展新理念


在今年的中央金融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金融工作者必须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中国保监会也发布系列文件,突出防风险、治乱象、补短板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监管思路,坚持“保险业姓保”、“监管姓监”,推动行业发展回归本源,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利益,让保险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人民群众。

其实,早在今年4月份中保协主办的2017中国保险营销峰会上,朱进元会长就旗帜鲜明地提出,随着保险功能作用的日益发挥,保险营销需要创新理念,变保险产品营销为风险管理服务,并提出了“风险管理师”的概念。朱会长指出:产品营销,是从保险机构和业务发展的角度出发开展的销售工作,而风险管理服务是从为全社会提升风险保障、从社会公众的角度出发开展的服务,围绕民生保障和行业价值创造,从消费者关心的风险角度,为他们提供风险解决的方案。每一个保险营销人员都应该成为风险管理师。

与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保监会有关精神一脉相承,朱会长后来在各种不同的场合进一步阐释他关于“风险管理师”概念,他认为,保险业的特殊意义就在于其对社会和人群进行“风险管理”服务的价值,那么做为保险业的每一个从业者,都应该以成为风险管理工作者为最高目标,营销员是,直接从事查勘定损、核保核赔等环节工作人员当然也是,在保险各个环节从事运营、管理的人员必然也是!

为使这种理念得以落到实处,我们最近正在进行风险管理顾问/专家系列培训工程的构建,目前寿险营销系列规划及课程研发已经初步完成。


二、科学规划,构建教育体系,覆盖人才发展全流程


我们计划用两届理事会的时间(八年内),初步构建成一套以风险管理为内核,以保险业重要岗位业务内容为主干,覆盖前、中、后线,从基层营销人员一直到行业领军人才,包含学历教育、制式培训、系列培训等方式的科学、严谨的制式培训体系。——这里所说的制式培训指:专业体系完整、进阶路径清晰、学习内容统一、有学习时长要求,考试与考核标准等。它与以前的资格认证的主要区别是,资格认证重在考试和证书,形式大于内容;制式培训重在培训和能力,过程重于结果。这套培训体系主要包括这么几个特点:

一是制订了行业职业教育与培训体系规划。我们主要依托西南财大历时一年多时间,数易其稿,制订了行业教育培训和岗位发展规划。——在座的许多人当时还参加了我们在厦门召开的研讨论证会。

二是编撰涵盖主要业务板块的实务教材。我们根据不同岗位的特点,依托不同的专业人才进行教材体系的编撰,譬如依托武汉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编写具有现代教育理念的《保险基本原理》,我们主要依托行业专家编写的如财产险《车险查勘定损实务》、《责任保险行业承保指引》等,人身险的《人身保险核保》、《人身保险理赔》(中级教材《人身保险医学》也已经送印),还有各种案例选编等等,这些实务教材都是依托各专委会,由一线专业人员执笔撰写,既有理论高度,又很接地气;既是培训的主要教材,更成为各岗位人员的案头参考书。

第三个特点是继续教育与职业教育结合。通过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合作,建立起从高起专、专升本、在职硕的全链条继续教育体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建的“保险专业”,行业内学员可把学习重点放在保险特色职业课程上,通过“学分置换”换取其它学习科目的同等学分,学习压力骤减、学习效果更突出,所以,共建保险专业面向全行业招生一年来受到高度认可。

第四个特点整合各方力量进行制式培训规划课程开发。特别是行业内一线专业人员的力量,反复调研,多次论证,追求至少是目前的最佳水准。如我前面提到的推出保险风险管理顾问/专家项目,这个项目组就涵盖了亚洲风险协会、中国人力资源研究会风险管理分会和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研究机构,行业内国寿、平安、太保等12家公司多名营销培训专家共同参与完成。这个项目目前进展顺利,正在试点,预计明年一季度能正式向行业推广。

第五个特点学用结合。学员学习自学与培训结合,培训是线上线下结合,考试是行业与公司结合等等。

经过两年多探索实践,现在建成的专业序列包括:保险行业从业人员基础知识教育和测试、车险查勘定损、责任险核保、人身险核保核赔、保险公司治理、银行保险销售、互联网保险产品经理、四级机构经理人等模块,已经为全行业25万余名行业人员提供培训和考核测评(这些将来都会整合到风险管理的项下),初步在体系规划、课程研发、教材编写、师资力量、题库建设、学习平台等方面显示出行业力量整合的优势,未来它必将在行业专业化人才的培养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三、需求导向,树立行业标杆,开展特色公益性培训


中保协的培训工作坚持专业、高端、公益等特点,重点关注行业共性需求,整合行业内外优势资源,与各会员单位的教育培训形成有效、合理互补,通过精心组织,精细服务,逐渐形成了自身教育培训品牌。

一是紧扣行业热点提供高端专业培训。 2017年围绕监管政策新动向、行业发展新趋势、技术应用新领域举办60多期国内外专题培训。

二是开始为会员单位提供定制化培训。为太平洋寿险、富德生命人寿、中煤财险等公司组织了定制化培训,这种定制培训既能发挥协会平台和资源优势,又能充分满足会员单位个性需求。

三是高级管理人员培训逐渐形成品牌。中保协推出的“中国保险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工程”,选拔海内外顶尖师资,为行业领军人才提供专项培训,通过经济、金融理论知识学习,国内外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研修和领导力专项训练等“联程培训”方式,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和领导能力,为保险行业培养打造一批“懂政策、会经营、能管理”的高级人才。目前第二轮的7个模块培训已接近尾声,累计500人次的总公司部门负责人以上管理干部参加培训。

四是实事求是,积极探索新的培训方式。如因应保险科技持续高热,与业内外标杆企业组织系列“保险科技思享会”;因一些管理人员出境有障碍,引进境外高端师资组织“保险国际大视野”系列培训等等。反响热烈!

协会对培训工作的要求是课程设计、教师授课、班务服务均要达到90%以上,到目前为止,三项均只有一次左右在90%以下。


四、资源共享,加强行司互动,提升远程教育的覆盖率


集 PC 端网站、移动端APP、微信公众号三位一体的综合性远程教育平台——中国保险网络大学不断加强新技术应用,着力推进平台建设、内容生产以及与行业各公司学习平台的互联互通。

2017年初,借助H5开发技术,网站实现了全面升级,在原有的专题培训、制式培训、保险大讲堂、继续教育等基础上,新增了企业专区、论坛活动、营销学院、赏课、入职教育等功能板块,特别是企业专区的建设,充分满足了会员单位构建专属在线学习平台的实际需求,第一个企业专区,亚太财险学院,已于2017年9月正式上线,会在这届高峰会上正式揭牌。

截至目前,网站注册用户将近90万人,平均每周访问量达到25万人次,在线发布课程累计超过3500课时。课程内容紧扣监管政策重点、行业关注热点等,先后推出的“偿二代”、“营改增”、“财税风险防范”、“多资产投资”、“反洗钱反欺诈反垄断”“保险司法解释”“保险诉调对接”等专题远程培训课程,受到了会员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

为更好地与行业共享资源,中保网大与中华联合、安邦集团、华泰集团、国华人寿等多家会员单位沟通好平台对接需求,为各公司员工在中国保险网络大学提供最大便利。未来,中保网大必将成为保险从业人员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的坚实阶梯。


五、持之以恒,不断推陈出新,做强中国保险大讲堂 


举办169期的中国保险大讲堂发挥高端公益培训平台的品牌优势,聚合一批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首席经济学家和多名来自政产学研界的专家学者,他们结合行业发展热点,带来政策传导、行业解读、国际经验等专业讲座,得到了业内外的广泛认可。3年多时间,大讲堂已经举办了169期,为行业储存了一笔思想财富、智慧结晶。

精选部分讲座内容编辑成的《中国保险大讲堂实录精选》,目前已公开出版十三册,字数逾166万字、涉及专家逾191位,累计发行4万余册。

响应“保险姓保”的呼声,策划开展了“最美保险营销员巡讲活动”,邀请全行业的优秀代表分别在河南、浙江、新疆、陕西、青海、福建等多个省市开展活动,受到各地保险企业和从业人员的欢迎,累计参加人数4200余人,在行业内产生了巨大的舆论影响。

同时,为突破线下培训的学习限制,利用直播新技术,尝试多次开展线下讲堂、线上同步直播,累计听课人次超过5万,反响热烈。


六、凝才聚智,发挥平台优势,建设业内外高端智库


去年八月,中保协成立了以著名经济学家李扬教授担纲,众多国内外一流专家学者加盟的中国保险行业首席专家团和国际智库。自此以来,协会的多项工作得到了智库专家们的大力支持,在专家们的指导和领航之下,协会乃至行业发展都底气十足。

在顶级智库之下,为构建起涵盖行业各专业领域核心专家人才库,今年以来协会大力推进行业“千人计划”项目。2017年度完成保险科技、内部审计、远程教育、团体标准、银行保险、火险核保人等6个领域的68位核心专家人才和18位候补人才的评审工作。3年来累计评选出17个专业、257名千人计划核心专家。

实践证明,这些核心专家在服务行业发展、创新专业技术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他们是行业发展的智慧保障。


七、聚焦热点,发动行业力量,开展专题实务性研究


一是连续三年编撰年度人力资源报告。通过连续的、全景式的对行业人才现状进行大数据分析,为全行业人才管理者提供宝贵的数据参考、方向指引和案例借鉴。自2015年开展这项工作以来,每年的报告都会在保持结构与框架的稳定性、数据与内容的延续性的同时,根据会员单位和读者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与完善。

相比去年,今年的人力资源报告的提升主要体现在,内容更丰富,新增了保险公司绩效管理、职业生涯管理、企业文化价值观、行业人才吸引力等内容;分析维度更全面,细分到公司规模和专业领域;在样本数据的数量和质量上均有提升,参与访谈调研的公司数量从9家增加到21家,并各有典型意义;参与从业者问卷调研的人数不断攀升,覆盖了不同公司、岗位、年龄、地域的从业者。这项工作我们会长期坚持下去,并要持续改进和完善调研方法,尝试采用现代化的技术,不断提升调研报告的科学性和公信力,为行业人力资源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翔实而科学的基础支撑。

二是组织开展人力资源、教育培训两项课题研究。从去年开始,连续两年组织行业人员,在国际知名咨询公司专家的指导下,探索解决人才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今年,人力资源课题研究的是“中国保险行业关键岗位人才管理”,教育培训课题研究的是“在线教育在中国保险行业中的应用”。两个课题共90余家单位的130余人参与研究,通过定量定性的研究方法、业内外企业实地调研走访、定期培训探讨总结等方式,使课题组成员充分参与其中,感受到行业人才发展最新趋势,目前,两个课题报告已集结成册,并将在明天上午进行发布,敬请期待。


八、主动作为,强化行业交流,积极推进专委会工作


一是继续举办中青年HR沙龙活动。邀请行业内外著名的人才发展领域专家学者,通过工作坊模式为行业人力资源和教育培训工作者搭建日常化的交流平台,促进大家交流经验、相互学习,2017年已举办两期中青年HR沙龙。

二是关注金牌讲师队伍成长。组织进行讲师嘉年华活动、金牌讲师送课活动,促进全行业讲师队伍切磋技艺、互传经验、交流心得、展示风采、学习成长。在今年开展的保险行业进高校知识宣传、中国保险网络大学课程设计制作等工作中,金牌讲师都积极参与并做出了贡献。

三是持续组织年度人才高峰会,对全年行业人力资源和教育培训工作成果进行一次全方位的立体展示。通过邀请领导、专家和行业人教工作者近距离交流,关注国家政治经济发展大势,研究行业发展趋势,探讨人力资源和教育培训工作的准确定位,主动作为;通过包括发布人力资源报告,人才发展课题研究成果,展示优秀人才发展最佳实践案例等,分享经验、传承知识,展示行业一年来的丰硕成果;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行业人教工作者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一年来,两个专委会高效运行,年初的常委会议统筹决策全年工作规划,下属10个工作部在全年工作落实执行中发挥主力作用,每季度一次的HR沙龙不仅是行业人力资源工作者的学习交流平台,也成为重要项目推进的沟通平台。而一年一度的人才发展高峰会和专委会年会更是对全年工作的一次大检阅,在这里我们集中展示全年工作成果。在此,我代表两个专委会由衷地向各位成员代表和工作部的同仁们表示感谢,谢谢你们!

通过专委会三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服务行业发展必须依托行业力量;回应会员需求一定要依靠会员贡献;推动行业创新势必要有创新方法和手段;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更要提升人教队伍自身水平!行业协会人力有限,但行业协会绝不势单力薄,人力资源专委会和教育培训专委会历史虽短,但我们自认为方向正确,基础扎实,我们有使命感、事业心,我们有主动性、创造力,借助科技化、智能化,已经让我们迈上了快速前进的轨道!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这一年来,虽然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长和收获,但在许多方面,特别是专委会规范化运行、体系化系统建设、专业化服务品质及科学化管理水平等方面,距离大家的期待和时代赋予的使命仍有不小的距离。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回归本源,坚持保险姓保,服务百姓福祉,主要围绕健全机制、完善体系和创新技术三个方面来开展未来的工作:持之以恒开拓人力资源和教育培训工作的新机制、全力以赴探索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时俱进创新推动保险人才培训技术升级。总之,时光不息,奋斗不止,在推进行业人才专业化、素质化道路上,我们的努力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