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会综述

时间:2016年11月10日

2016年11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保险业人才发展高峰会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力资源发展专委会、教育培训专委会2016年年会”在京举办,来自国际、国内的知名专家和保险机构从事人力资源和教育培训的领导、专家近300人参会,并通过主题演讲、沙龙对话等方式,就“保险创新与人才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探讨。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朱进元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他提到中国保险业发展迎来了黄金时期,今年1-9月行业保费收入破2.5万亿,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增长的速度达到了32.18%,同时保险资产突破14.6万亿,增长的速度达到了18.38%。快速发展中的中国保险业感受到了资本的热度,更感受到人才对行业的关注度,同时也感受到保险行业人才的紧缺,以及人才的素质还亟待提高,特别是应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以及金融经营的背景和挑战下,保险业在整个人才培养体制、留存机制方面,都存在着一系列的短板,行业有很多重大课题需要共同去面对突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一直致力于推进行业人才发展,并在过去几年做出诸多努力,其中包括建立专委会、开办保险大讲堂、打造中国保险网络大学、提供行业专题培训、建立认证培训体系、组织行业课题研究、搭建人才智库团队等多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他表示,保险是一项高尚而伟大的事业,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注定会创造出伟大的成果,但需要伟大的人才参与其中,因此保险行业人才的培养和管理更需要融入到这一伟大的事业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出席会议并围绕宏观经济形势、企业创新与人才发展三个方面,用详实的数据和客观的分析介绍了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及未来走势,提出中国经济整体处于增速换挡时期但当下已出现企稳迹象,并对保险行业发展创新提出七个方向的建议,同时建议保险行业在人才发展过程中运用人本发展理论,尊重人才、装备人才、激励人才,用制度引导人,全面提升人力资本、提高人工效率。

峰会期间,来自美国纽约金融学院院长Lee Arthur、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王宇、中保协首席金融市场专家、长江养老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等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保险创新与人才发展”这一主题,从多方面、多角度、深层次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据悉,本次会议为期一天半,除了10日的主题演讲和千人计划专家沙龙活动,当天晚上还安排了2016中国保险业金牌讲师展示活动。11日下午,峰会还将发布《2016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和三项人才发展课题研究成果,并对中国保险行业千人计划第二批核心人才进行颁证、对中国保险业高峰会的获奖作品及人员进行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