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尔·格雷贝尔:瑞士保险业的教育和职业规划

时间:2016年11月11日

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风险与保险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雷贝尔先生分享瑞士保险业教育和职业规划


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主办方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邀请我参加此次的会议,我感觉特别骄傲,能给大家介绍一下瑞士保险业的教育和职业规划。

大家可以看到苏黎士非常漂亮,后面还有一些雪山,但是我在这里并不是要给大家讲苏黎士还有在苏黎士的雪山上滑雪,我要给大家介绍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关于瑞士。我们的人口只有800万人,但是我们有4个不同的语言,德语、法语、意大利语,还有当地的语言,这就意味着当你讲语言的时候,我们也有不同的文化。

正因为如此,瑞士是一个小国家,但是我们有不同的文化,而且有非常好的价值观,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过去做过不同寿险公司的CEO,在过去有一些我们学校的高级的讲师,实际上都是在企业界有着实践经验的,这样的话可以让我们的学生获得非常好的教育。

我会介绍一下瑞士保险业务的重要性,还有目前的趋势和挑战,以及瑞士保险行业的培训和未来的教育。这个是瑞士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我们大约有3千人在这里工作,有一些高级的讲师,学生大约是11536名,我们现在有AACSB(国际高等商学院协会,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商学院和会计项目非政府认证机构)的认可,大家可能知道,在世界范围内大约有1万5千个不同的商学院,当你去申请的时候,你会问自己,这些大学和他们的商学院有哪些强项,这样的一个认可的体系是非常有帮助的。只有5%的商业大学能获得了AACSB的认可,我们就是其中的一个。

接下来看一下瑞士的保险行业。大家可以看到,在先进市场当中的保险的密度和渗透率实际上瑞士是处于领先地位的,人均保费瑞士是处于领先地位,在顶部是7500美元的保费,包括寿险和非寿险人均的保费。蓝色的是人均的非寿险的保费,绿色的是寿险的人均保费。我们对此感到非常的骄傲,我们的排名非常的靠前,不仅仅在人均保费方面处于领先的地位。

这个是10-15年前我们做的一个比较,是瑞士和日本的比较,此外大家还可以看到这些小点,这些小点意味着保费占GDP的比例在瑞士大约是8%-9%。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在保险行业的附加值它所占的比重,我们可以看到是高达180亿澳元,当然在这里我们可以从这个PPT当中看到在瑞士,从业人员的人数是不到5万名,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作为一个跨国的公司来说,这个是在瑞士我们的人口的比重,所以更强调了我们是跨国的国际化的公司。

同时在这里可以看到,在过去几年我们的银行部门业务占了5.7%,保险业务是4.5%,所以在过去的几年,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的保险业务在不断的增加它的比重,所以我们认为发展的态势是非常积极的。我们还可以看到,在国际层面进行保险费增长的情况的一个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的市场,还包括在其他的市场,红色的柱状图就是中国保费的增长,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多达5%以上,也就是说在过去几年当中,它的增速是达到3%-4%左右。

还可以看到在瑞士我们与实际产业增加总值来看,增速是非常快的,在瑞士的保险行业,失业率是下降的。当然我们认为有很多不同的因素,我们可以看到在瑞士,比如说在卢森堡,还包括在其他的国家,我们可以看到还是存在继续增长的潜力。

当前我们面临的一些挑战也可以从这个图表中看得很清楚,我们会谈论我们的业务流程,一些支撑体系的流程,还有包括管理流程,我们现在看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数字化。对保险行业来说,也要迎接数字化带来的挑战,其实对我们现有的业务模式产生了极大的挑战。所以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很多情况下都是要应对技术快速发展给我们的业务带来一系列的变化,我们也要对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多的附加值,增值的服务。

在我们的寿险方面还面临一些资产债务管理方面的一些挑战。今天早上很多专家提到,在瑞士我们的政府债券方面是负利息的,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是负的0.39的比例,我们的利率达到了负值,所以有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我们的人寿险如何能够与这个市场产生良性的循环,也就是生成新的产品。

第二个是关于我们的债务的问题,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要考虑到在瑞士市场当中,增速是2%-3%,我们如何能够履行或者满足我们债务方面的要求,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考虑到这个市场的变化,就是说我们现在面临的是多重渠道管理的挑战,我们如何选择最好的方式。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我们必须面临多种渠道同时管理的问题和挑战。

当然还包括个性化的保费费率的挑战,还包括如何减少我们在处理保险业务方面的复杂度。所以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有了一些很多的新的APP,可以帮助我们降低成本。特别是索赔业务处理方面的成本。

我们刚才也有专家已经提到了终身学习,这是一个很热的学习,所以不管在30年之前,当我在开始业务的时候,我们都是在进行不断的学习,希望了解最新的发展态势,这个很重要。当然包括培训和教育,在瑞士我们的保险业的培训和教育看起来是比较复杂的,比如说在左边这个是专业性的教育,右边我们是学术方面的教育,如果我们简单的来说,我们在学校首先要进行专业的学习,比如说你在大学学习之后,还可以经过MBA的几年的学习。

在瑞士你可以看到我们有一个直接介入的模式,当然我们还可以有额外的要求,针对这个额外的要求你还可以针对继续的学习,继续学习会花更多的时间,比如说在工作之后还可以接受博士PHD的学位,所以你可以通过各种学习方式进行后期的学习。

比如说这块,我的学士学位可以了解这个行业60%的相关知识,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因为你可以在学校快速的学习,能够在实际的工作当中了解应用你学到的知识,也就意味着我们这些本科学生是24岁-28岁左右,他们可以在我们这边工作,同时可以作为我们保险助理来工作,然后我们可以看到在实际工作当中会有一些新的需求,这个时候他们要回去继续学习。这样的话,我们会对他们进行更高的层次的培训,这是在瑞士相关的培训和教育的情况。

这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在瑞士我们的人才管理方面是怎么样的。比如说在这个公司是有一些主要的目标,它的目标是能够进行持续的计划,包括当地的人才培训,如果我们发现这些员工有潜能的话,就会让他们参与4年的培训计划。有一些时候时间不允许,会进行1-2年,所以在这里主要是包括中层和高层的管理层的培训计划,我们可以看到是分为基础、中层和高管三个员工层次。有时候可以把这三者进行结合,我们必须让所有这些员工都有可能有机会了解国际经济形势的发展,这点对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就是我们的做法。

在了解瑞士公司的做法之后,我们就会问他们是如何选择人才的,在这里我们可以感到他们的考量,比如说那些有非常好业绩表现动力的人,还有非常强专业水平的人,有非常好的硬件和软件知识的人,这些我们会给他们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和发展的机会,他们学习之后60%-70%所学到的技能可以转化为实际的应用,这个对我们的企业发展来说是非常好的。

大家可以看到瑞士保险协会,它会致力于提供丰富的培训。这个照片显示的是我们瑞士保险协会的会长,他就提出在瑞士保险业要如何致力于人才的发展。他提出我们要看到管理专业继续教育大学学位课程的市场需求,所以就会找到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的风险和保险公司进行合作。几年之前我们就开展这样的项目进行了合作。

这里有一个具体的例子,我们提供了一个高层学习的,硕士学习的一个课程,28岁-42岁之间的员工都可以参加这样的学习,一般都是在周末学习,当然平时也可以学习,我们学时是28个月,所以有时候在星期六,我们会给他们放假,让他们去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还会做一些海外游学,比如说去新加坡或者伦敦。课程设置由四个部分构成,首先我们会了解市场营销方面的部分,我觉得这点是很重要的,对中国一样很重要,也就是说我们怎么样进入市场,还包括金融、管理方面的,财务和运营管理这个是我们很重要的部分。

当然我们知道现在法律法规方面越来越重要,所以我们现在会有一些具体的标准,是我们在瑞士进行保险业务必须要遵循的,比如说相关的法律、监管和风险管理,比如说CSA的规章制度,除此之外我们还要了解到我们保险方面的管理方法学习。

这里是一个例子,我们经常会在新加坡问到这些讲师,问他们说你们想要我们什么样的学生和员工?他们会告诉我说,希望这些学生和员工能参与他们在泰国的业务活动。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也就是让你的学生有更加丰富的视野,在瑞士不仅只是局限于瑞士的情况,而且可以了解到国际各个城市、各个市场的情况,当然他会与我们瑞士的总部沟通,同时我们也会看到在新加坡他们会做一些PPT或者做台上的一些演讲的报告。

通过这种活动我们也会了解到他们的情况,比如说我们根据他的现场的表现,告诉在瑞士的管理人员我们明年会不会做一些调整,或者再次进行海外的派遣,这就是我的案例分享,谢谢各位聆听。